這幾年,許多台灣新娘也跟上這股中式嫁衣的風潮,取代了紅色禮服或是旗袍款禮服,而龍鳳褂穿起來不僅大方得宜,更是喜氣帶有許多吉祥與祝福的寓意。
而中式嫁衣又該怎麼挑選、怎麼搭、怎麼拍才好看呢?

龍鳳掛上衣

龍鳳掛與秀禾服的區別?

第一點:繡法
龍鳳掛採用立體的繡法卜新繡,而秀禾服採用蘇繡,摸起來會較為平面。

第二點:開襟口的位置
龍鳳掛是正襟設計,看起來較正式;秀禾服則是斜襟,視覺上較為婉約。

第三點:圖樣
龍鳳掛的圖樣多為龍鳳為主題;秀禾服圖樣較為多元,有牡丹等圖案選擇。

第四點:裙襬
龍鳳掛為直筒裙設計,貼合女性曲線,剪裁立體;那秀禾服舊鄉對較為寬鬆,以馬面裙作搭配。

改良式中式嫁衣,上身龍鳳掛,下身搭配馬面裙

龍鳳掛中的褂皇

要如何挑選龍鳳掛與秀禾服呢?

樣式挑選:

龍鳳掛又分為五大樣式,這樣是是按照金線的密度來作區別。
龍鳳褂分為:小五福(密度50%),中五福(密度65%),大五福(密度80%),
褂后(密度90%),褂皇(密度95%~100%)。繡得越密越多的,價格就越高。可以簡單的說就是紅色越少越珍貴,褂皇基本上是看不出紅色的。

秀禾服重點也是看刺繡的密度,繡法密度越高,更顯得圖樣的精緻度唷!花紋選擇較為豐富,而每種圖樣也都有不同美好的寓意,像是金魚代表著金玉滿堂,蓮花則是連開並蒂結同心,可以依新娘喜愛的寓意挑選。

依照身型挑選:

龍鳳掛由於樣式版型,屬於較為合身型的,所以比較挑人穿。
相較秀禾服樣式較為寬鬆就比較不挑身型了,但個子較嬌小的新娘穿秀禾服時也要特別注意,可能會難撐起禮服的氣勢。
所以,身材嬌小的新娘子建議選擇龍鳳褂,而身材較豐滿的新娘子較適合秀禾服,但無論如何都要試穿過後才能做最後決定。

造型配件的搭配有哪些推薦呢?

其實中式的配件樣式可不輸給西式的配件,有溫柔婉約的步搖或髮簪髮釵,也有簡約的兩鬢式髮釵飾品;顏色上大多建議以金色為主,造型上更搶眼一致。由於中式的髮型與配件也相當繁複,如有確定其中一套造型確定要走中式嫁衣,一定要確定造型師/新秘有足夠的配件與髮型功力,才能完美的做出中式造型唷!

如何拍出中式嫁衣的特色?

由於現在大多婚禮場地走西式風格為主,所以中式嫁衣就顯得難以搭配。所以會建議可以選擇在文定儀式穿上中式嫁衣,不論是奉茶還是交換金飾時,都能讓主題更為鮮明有特色,也讓婚禮有了喜氣的開端。
另外也有許多小配件可以讓中式風格婚禮更完緻,像是精緻的繡花鞋、扇子、頭巾等,使得婚禮畫面更為細緻。

中式嫁衣獨特的韻味與系緻的繡工,的確吸引了不少的目光,不論是龍鳳褂或是秀禾服都有自己的特色,建議新娘們不妨都試試看,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嫁衣囉!